勾股CMS在线文档

安装教程

一、勾股CMS推荐你使用阿里云和腾讯云服务器

阿里云服务器官方长期折扣优惠地址:
点击访问,(https://www.aliyun.com/activity/daily/bestoffer?userCode=dmrcx154)

腾讯云服务器官方长期折扣优惠地址:
点击访问,(https://curl.qcloud.com/PPEgI0oV)

服务器最低配置:

1核CPU (建议2核+)
2G内存 (建议4G+)
2M带宽 (建议5M+)

二、服务器运行环境要求

    PHP >= 7.1
    Mysql >= 5.5.0 (需支持innodb引擎)
    Apache 或 Nginx
    PDO PHP Extension
    MBstring PHP Extension
    CURL PHP Extension
    Composer (用于管理第三方扩展包)

三、系统安装

方式一:完整包安装

第一步:前往官网下载页面 (https://www.gougucms.com) 下载完整包解压到你的项目目录

第二步:添加虚拟主机并绑定到项目的public目录,实际部署中,确保绑定域名访问到的是public目录。

第三步:访问 http://www.yoursite.com/install/index 进行安装

方式二:命令行安装(推荐)

推荐使用命令行安装,因为采用命令行安装的方式可以和勾股CMS随时保持更新同步。使用命令行安装请提前准备好GitComposer

Linux下,勾股CMS的安装请使用以下命令进行安装

第一步:克隆勾股CMS到你本地:

git clone https://gitee.com/gougucms/gougucms.git

第二步:进入目录:

cd gougucms

第三步:下载PHP依赖包

composer install

第四步:添加虚拟主机并绑定到项目的public目录
实际部署中,确保绑定域名访问到的是public目录。

第五步:访问 http://www.yoursite.com/install/index 进行安装

⚠️ 注意:安装过程中,系统会自动创建数据库,请确保填写的数据库用户的权限可创建数据库,如果权限不足,请先手动创建空的数据库,然后填写刚创建的数据库名称和用户名也可完成安装。

🔺 提醒:安装过程中,如果进度条卡住,一般都是数据库写入权限或者安装环境配置问题,请注意检查。遇到问题请到QQ群:24641076 反馈。

✅ PS:如需要重新安装,请删除目录里面 config/install.lock 的文件,即可重新安装。

四、伪静态配置

Nginx
修改nginx.conf 配置文件 加入下面的语句。

location / {
    if (!-e $request_filename){
        rewrite  ^(.*)$  /index.php?s=$1  last;   break;
    }
}

Apache
把下面的内容保存为.htaccess文件放到应用入 public 文件的同级目录下。

<IfModule mod_rewrite.c>
    Options +FollowSymlinks -Multiviews
    RewriteEngine On
    RewriteCond %{REQUEST_FILENAME} !-d
    RewriteCond %{REQUEST_FILENAME} !-f
    RewriteRule ^(.*)$ index.php?/$1 [QSA,PT,L]
</IfModule>

❓ 常见问题

  1. 安装失败,可能存在php配置文件禁止了putenv 和 proc_open函数。解决方法,查找php.ini文件位置,打开php.ini,搜索 disable_functions 项,看是否禁用了putenv 和 proc_open函数。如果在禁用列表里,移除putenv proc_open然后退出,重启php即可。

  2. 如果安装后打开页面提示404错误,请检查服务器伪静态配置,如果是宝塔面板,网站伪静态请配置使用thinkphp规则。

  3. 如果提示当前权限不足,无法写入配置文件config/database.php,请检查database.php是否可读,还有可能是当前安装程序无法访问父目录,请检查PHP的open_basedir配置。

  4. 如果composer install失败,请尝试在命令行进行切换配置到国内源,命令如下:

    composer config -g repo.packagist composer https://mirrors.aliyun.com/composer/。
    
  5. 访问 http://www.你的域名.com/install/index 前,请注意查看伪静态请配置是否设置了thinkphp规则。

  6. 出现访问报错(404)一般是服务器环境配置问题
    比如:伪静态配置,网站的访问入口是否绑定public目录,放配置文件的目录是否有可写权限,放缓存的目录是否有可写权限,数据库连接确认无误等。

    开启debug的方式请查看链接:https://blog.gougucms.com/home/book/detail/bid/3/id/77.html

    开启debug后,看具体的报错信息,然后沿着这些思路去一个个排查基本解决。

  7. 如果是composer的安装,composer install报错,可以百度得到具体解决方案的。

  8. 安装过程中,如果进度条卡住(99%),一般都是数据库写入权限或者安装环境配置config目录无法写入问题,请注意检查权限。

  9. 如果安装成功后,无法显示图形验证码的,请看是否已安装(开启)了PHP的GD库。

  10. 如果安装成功后,无法上传文件的,请看是否已安装(开启)了PHP的fileinfo扩展。

  11. 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请到QQ群反馈:24641076(群一满),46924914(群二满),295256660(群三)。

  12. 最后,如果实在安装不成功,确实需要提供安装服务的,请搜索微信号:hdm588,或者QQ号:327725426,添加好友,注意备注[安装勾股系统]。开源不易,该服务需友情赞赏💰99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