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>全部文章>文章详情

ES6 用反引号(`)标识模板字符串详解

发表于:2021-08-12 08:34:11浏览:2189次TAG: #javascript #ES6 #反引号

模板字符串(Template String)是增强版的字符串,用反引号(`)标识,它可以当作普通字符串使用,也可以用来定义多行字符串,或者在字符串中嵌入变量。

先看一下代码:

// 普通字符串
`In JavaScript '\n' is a line-feed.`

// 多行字符串
`In JavaScript this is
not legal.`

// 字符串中嵌入变量
var name = "Bob", time = "today";
`Hello ${name}, how are you ${time}?`   // Hello Bob, how are you today?

上面代码中,模板字符串都是用反引号表示,如果在模板字符串中需要使用反引号,则前面需要用反斜杠转义。

var greeting = `\`Gougu\` Blog!`; // `Gougu` Blog!

如果使用模板字符串表示多行字符串,则所有的空格、缩进和换行都会被保留在输出中。

$('#list').html(`
<ul>
  <li>GouguCms</li>
  <li>GouguBlog</li>
</ul>
`);

上面代码中,所有模板字符串的空格和换行都是被保留的,比如<ul>标签前面会有一个换行。如果想把行首和行尾的换行、空格等去掉,则使用trim方法即可。

$('#list').html(`
<ul>
  <li>GouguCms</li>
  <li>GouguBlog</li>
</ul>
`.trim());

模板字符串中嵌入变量,要将变量名写在${}之中。大括号内可以放入任意的JavaScript表达式,可以进行运算,以及引入对象属性。

var x = 1, y = 2;

`${x} + ${y} = ${x + y}`;
// "1 + 2 = 3"

`${x} + ${y * 2} = ${x + y * 2}`;
// "1 + 4 = 5"

var obj = {x: 1, y: 2};
`${obj.x + obj.y}`
// "3"

模板字符串之中还可以调用函数。

function func() {
    return 'Hello';
}

`${func()} World`;
// "Hello World"

如果大括号中的值不是字符串,则将按照一般的规则转换为字符串。如,若大括号中是一个对象,则将默认调用对象的toString方法,把对象转换为字符串。

如果模板字符串中的变量没有声明,则会报错。

// 变量place没有声明
var msg = `Hello, ${place}`;
// ReferenceError: place is not defined

模板字符串之间还可以进行嵌套。

var tmpl = addrs => `
    <table>
    ${addrs.map(addr => `
        <tr><td>${addr.first}</td></tr>
        <tr><td>${addr.last}</td></tr>
    `).join('')}
    </table>
`;

tmpl([{first:'a', last: 'b'}]);

// output:
/*"
    <table>

        <tr><td>a</td></tr>
        <tr><td>b</td></tr>

    </table>
"*/

如果需要引用模板字符串本身,在需要时执行,可以像下面这样写。

// 写法一
var str = 'return ' + '`Hello ${name}!`';
var func = new Function('name', str);
func('Amy');    // "Hello Amy!"

// 写法二
var str = '(name) => `Hello ${name}!`';
var func = eval.call(null, str);
func('Amy');    // "Hello Amy!"

标签模板

模板字符串的功能,不仅是上面那些,它还可以紧跟在一个函数后面,该函数将被调用来处理这个模板字符串,这种称为“标签模板”功能(Tagged template)。


标签模板函数第一个参数是字符串模板的常量数组,后面的每一个参数为表达式的计算结果,函数名称可以任意指定。下面是一个例子:

var a = 5, b = 10;

function tag(strings, ...values) {
    console.log(strings[0]);    // "Hello "
    console.log(strings[1]);    // " world"
    console.log(strings[2]);    // ""
    console.log(values[0]);     // 15
    console.log(values[1]);     // 50

    return "Anything";
}

tag`Hello ${a + b} world ${a * b}`;
// Anything
alert`123`
// 等同于
alert(123)

标签模板其它是一种特殊的函数调用形式,“标签”指的就是函数,紧跟在后面的模板字符串就是它的参数。

var a = 1,
    b = 2;

tag`Helo ${a + b} world ${a * b}`;

上面代码中,模板字符串前面有一个标识名tag,它是一个函数。整个表达式的返回值就是tag函数处理模板字符串后的返回值。

函数tag依次会接收到多个参数。

function tag(stringArr, value1, value2) {
    // ...
}

// 等同于

function tag(stringArr, ...values) {
    // ...
}

tag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一个数组,该数组的成员是模板字符串中那些没有变量替换的部分,也就是说,变量替换只发生在数组的第一个成员与第二个成员之间、第二个成员与第三个成员之间,以此类推。


tag函数的其他参数,都是模板字符串各个变量被替换的值。本例中,模板字符串含有两个变量,因此tag会接收到value1和value2两个参数。


tag函数所有参数的实际值如下:


第一个参数: [‘Hello ‘, ’ world’, ”]

第二个参数: 3

第三个参数: 2

也就是说,tag函数实际上是用下面的形式调用:

tag(['Hello ',' world', ''], 3, 2);

String对象的raw方法

String.raw方法用来充当模板字符串的处理函数,返回一个除表达式和变量会被替换,其它都保持原样的字符串。

String.raw`Hi\n${2+3}!`;
// "Hi\n5!"

String.raw`Hi\u000A!`;
// "Hi\u000A!"

String.rwa`Hi\\n`;
// "Hi\\n"

String.raw方法可以作为处理模板字符串的基本方法,它会将所有变量替换,而且对斜杠进行转义,方便下一步作为字符串来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