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>全部文章>文章详情

ThinkPHP数据查询去重distinct和group by方法

发表于:2021-12-30 10:25:59浏览:1211次TAG: #ThinkPHP #数据去重

近期在做项目的时候,遇到数据表查询去重的要求,处理好之后,对ThinkPHP的去重方法有了更加准确的认识和体会。 两种去重方式:

1、利用distinct方法去重(去除重复数据)

$data=Db::name('Article')->Distinct(true)->field('descriprion')->order('description desc')->select();


2、利用group方法去重(合并重复字段)

$data=Db::name('Article')->group('id')->order('id desc')->select();

dump($data);


对于两种去重方式: 

利用distinct去重、简单易用,但只能对于单一字段去重,并且最终的结果也仅为去重的字段,实际应用价值不是特别大,对于使用TP自带的paginate分页查询方式得到的记录总数和实际查询到的总数有出入。 

利用group去重,最终的显示结果为所有字段,且对单一字段进行了去重操作,效果不错,推荐使用group by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