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>全部文章>文章详情

ThinkPHP6的中间件讲解及路由配置

发表于:2021-07-28 17:03:16浏览:2280次TAG: #PHP #ThinkPHP #中间件

TP框架,在开发中用到了中间件、注入和依赖、门面模式等。今日就说说中间件,这也不是啥多么新鲜和高级的东西,在很多框架中都有类似实现的方式,像YII的行为和拦截器什么的,也都是差不多的作用。更多的是将业务和一些逻辑做了解耦分离,使整个业务更清楚,不会在一个地方写一大堆代码。

比如要控制写日志、权限认证、来源判断、白名单、返回Json等你都可以写在不同的中间件里面,避免了将这些代码写到一个地方去判断,也可以重复利用代码,所以说,适当用上中间件来写,还是挺爽的。

在TP6中,有好几种不同类型的中间件,像全局中间件、应用中间件、路由中间件、控制器中间件,它们之间的执行顺序也是按上面的来的。

全局中间件

在app/middleware.php定义的中间件

return [
    // Session初始化
     \think\middleware\SessionInit::class
];

应用中间件

这个是在应用下面定义的,如我的app目录下面有 api,admin应用,那么在app/api/middleware.php定义:

return [
    \app\api\middleware\Log::class
];

路由中间件

就是在注册路由时,可以注册中间件,执行这个路由时,执行相对应的中间件。

Route::post('create-order','app\\api\\controller\\order\OrderPay@createOrder')->middleware(app\\middleware\Auth::class);

控制器中间件

在控制器中定义$middleware属性,如下示例,当访问index控制时,就会执行中间件

class Index extends BaseController
{

    protected $middleware = [\app\admin\middleware\CheckAdmin::class];
    
    public function index()
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echo 'test';
    }
}

路由

路由可以灵活控制网站的URL地址显示,不过是隐藏真实地址,美化地址都能轻易实现,比如某个项目,因为要兼容以前的地址,到时候迁移的时候只想要改域名就行了,所以需要把路径搞成一样的。

以前的项目是用.NET写的,里面的URL有v1,v2这种,这种东西在.NET中很简单,就配置一个注解就行了。这个在TP中也是很容易实现的。通过配置路由就行了。

配置路由

一 、TP的路由文件可以配置在/route/[应用]/app.php或 app/[应用]/app.php等,如果在应用中配置了,那么 /route下面就不会执行了。

在 /route/api/app.php配置路由定义

use think\facade\Route;

Route::group('hpay',function(){
    Route::post('create-order','app\\api\\controller\\order\OrderPay@createOrder');
    Route::post('query-order','app\\api\\controller\\order\OrderQuery@queryOrder');
});

二、在 config/app.php里面加一个应用映射

   'app_map'          => [
        Env::get('htpay.version', 'v1') => 'api', //映射,就是把路径v1这种导到api应用中。
    ],

上面两步就可以实现了,这样你访问 http://域名/v1/hpay/create-order v1就映射到api应用,hpay/create-order就能访问到配置的控制器中了,完美实现,代码不需要更改任何东西。

不过这里要注意下,上面配置的是 Route::post,所以只能通过post的方式来访问,用其它方式访问就会访问不到了,这样更好,本来想用中间件来限制只能 post访问,结果根本都不需要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