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当前位置:首页>全部文章>文章详情

在PHP中判断文件是否被修改过

发表于:2023-03-02 17:29:34浏览:403次TAG: #ThinkPHP #PHP #文件是否被修改

在网站的管理系统中,有时需要查看某个文件是否被修改过、在什么时间被修改的、最后的修改时间是什么时候,本实例就可以实现这个功能,对表单中提交的文件进行判断,检测出修改时间。
关键技术
主要应用filectime()和filemtime()函数,检测文件的incode最后改变时间和最后的修改时间,并应用date()函数对检测返回的时间戳进行格式化。
filectime()函数,返回指定文件filename的inode最后改变时间,语法如下:
int filectime(string filename);
成功则返回UNIX时间戳,否则返回FALSE。
filemtime()函数,返回指定文件filename的最后修改时间,语法如下:
成功则返回UNIX时间戳,否则返回FALSE。
注意:在大多数 Unix 文件系统中,当一个文件的 inode 数据被改变时则该文件被认为是修改了。也就是说,当文件的权限,所有者,所有组或其它 inode 中的元数据被更新时。参见 filemtime()(这才是你想用于在 Web 页面中建立“最后更新时间”脚注的函数)和 fileatime()。

注释:某些 Unix 说明文本中把 ctime 说成是该文件建立的时间,这是错的。在大多数 Unix 文件系统中,没有 Unix 文件的建立时间。
设计过程
首先,设计网页页面。然后,创建一个表单,通过文件域提交要判断的文件。接着,获取表单中提交的文件路径,应用filectime()和filemtime()函数对提交的文件进行检测。最后,输出检测结果。
文件的关键代码如下:

  <?php
  $file=iconv("utf-8","gb2312",$_POST['files']);           //实现编码格式的转换
  if(file_exists($file)){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//判断文件是否存在
          $change_time=filectime($file);                   //获取文件的最后incode时间
          $time=date("Y-m-d h:i:s",$change_time);          //时间戳的格式化
          $last_time=filemtime($file);                     //获取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
          $times=date("Y-m-d h:i:s",$last_time);           //时间戳的格式化
   }else{
          $result="该文件不存在";
   }
   ?>

获取文件的最后访问时间。
通过文件系统函数不但可以获取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,而且可以获取文件的最后访问时间,其应用的是fileatime()函数。